孩子們的笑容能帶來力量,透過教育讓越南的未來更光明

亞洲全球營業經理森井征五Seigo Morii

看到孩子們的滿臉笑容,我更確信了我們的成功

美津濃與越南教育訓練省合作,推動將美津濃開發的兒童專用運動遊戲計畫『美津濃體適能計畫』,導入越南的初等義務教育。主導這個專案的,正是負責亞洲事業的森井征五。
「大約5年前,因為偶然的機緣,我在越南拜會了教育訓練省部長,參觀了小學的體育課程。當時我所看到的,是臉上毫無笑容,看來一點也不開心的上著體育課的孩子們」
因為這一幕而受到衝擊的同時,森井也嗅出了無限商機。然而,若要實現商機,必須先突破獲得教育行政高層乃至於現場教師們認同的這道高牆。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之一,是『男子漢這輩子只要真正成功一次就夠了』。我將為越南的孩子們獻上美津濃體適能計畫一事,視為自己商場生涯中的『最重要一次成功』。只要有這個信念,就無懼任何難關」
事實上,森井也確信必定能成功。自信的泉源就是『孩子們的笑容』。
「在第一次體驗課程中,越南的孩子們笑容滿面,看起來開心得不得了。看到這些發自內心的滿足笑容,我就知道『一定能成功!』」

現在“永不休息”正是我活力的來源

一開始因為跟日本國內的商業習慣不同,與越南政府的交涉進展不如預期。為了堅持到底,他甚至發誓,在美津濃體適能計畫正式確定獲得導入前,自己絕不休息。
「不是說絕不休息是值得驕傲的事。只是對現在的我來說,24小時365天,隨時掛念著越南的計畫進度這種“隨時備戰"狀態,是恰到好處的平衡。所以只要達到『實現導入』的目標,我就能稍微休息一下了」
假日時他大多是看著約500名的越南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名冊,研究每個人的想法跟主張。他說,這也是為了讓交涉時的溝通更順暢的準備工作之一。
「我無法說流利的英文,但為了理解對方的立場及想法,只要能虛心傾聽、真誠坦率的面對,不可思議的,溝通就能很順利的完成了」
森井表示,今後的主要任務有兩項。
「第一就是讓越南的720萬名小學生,都能透過體適能運動計畫真正感受到運動的喜悅。第二,則是建立成為美津濃可永續經營的事業。為了同時實現這兩大任務,他不會忘記感恩的心及謙虛的態度,同時也會將對越南孩童們的關愛時時掛在心上」

REACH BEYOND ITEM

奥田精一郎的信

■ 重要商業談判時的『護身符』

他說,在越南商談時,他常將奥田精一郎先生親筆寫的信放在懷裡。奥田先生是培育出眾多世界頂尖游泳選手的伊藤萬游泳學校前名譽會長,森井在二十幾歲擔任對伊藤萬的業務窗口時,受到很多照顧。“時時備戰”及“在人生的後半變得更強大”等,都是奧田先生贈與他的忠告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