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真正的公司名稱是「美津濃」,而不是日文片假名的「ミズノ」?理由是什麼呢?

公司名称“美津濃”的由来

像這種「ㄟ?真的?」「我都不知道耶!」的Mizuno意外小秘密,又稱「Mizuno冷知識」,現在就說給你聽!這次要介紹的是公司名稱「美津濃」的由來。

 

在日本,只要聽到運動品牌「ミズノ(Mizuno)」,相信許多人都立刻聯想到片假名的「ミズノ」。 但是,日本美津濃的公司簡介網頁上,卻寫著「公司名稱:美津濃株式会社」,可能有人會疑惑「為什麼?這是怎麼一回事?」。今天就要針對「美津濃」名稱的由來,為各位做簡單的說明!

■ 首先要談到Mizuno的歷史起源

水野利八

Mizuno的歷史,起源於1906年創業者・水野利八與弟弟・利三,在大阪北區開設的「水野兄弟商會」。除了洋品雜貨外,同時也銷售棒球等商品。

創業者 水野利八 (1884年~1970年)
1884年出生於岐阜縣大垣市,1891年時家園因當年的直下型大地震而成了受災戶。11歲時,他立志重振水野家,而決定前往商業大城「大阪」。18歲時,在京都因觀賞了棒球比賽,感受到棒球的迷人魅力,決定投入運動用品銷售。

■ 改稱為「美津濃」的理由是?

美津濃商店

由於創業者・水野利八的主張,在1910年時將公司名稱及店名改為「美津濃商店」。
他表示,放眼未來,當商店更為發展茁壯之後,除了水野家的子孫之外,可能也會出現其他優秀的人才,所以決定如此命名。
而「美津濃」的由來,是因為水野利八的故鄉在美濃國(今日的岐阜縣)大垣,誕生地是在船町,因此將代表與船隻有深厚淵源的「港口」漢字「津」,放在「美」與「濃」之間,就成為「美津濃」。

■ 統一採用片假名「ミズノ(Mizuno)」!

在利八先生的生產製造精神「要做就做最好的」之下,事業不斷穩健發展,1942年時公司名稱也正式改為「美津濃株式会社」。現在的公司正式名稱也是「美津濃」,但1987年時則確立對外採用標記統一為片假名「ミズノ」。片假名「ミズノ」,對日本人來說更清楚易懂,也更好記。

 

以上就是公司名稱為「美津濃株式会社」的理由!是否感到恍然大悟了呢?
對Mizuno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也請務必看一下「美津濃沿革」網頁喔!

美津濃株式会社